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自坐在田埂上

守望蔚蓝色的原野,慢慢成为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而无味的一个人: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无用书。简约。从善。惟真。知欲而止,大道从天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2014年10月04日  

2014-10-04 15:29:53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这几天说不准怎么回事,上午上课要把我冻木了,两条腿冰冰凉,小猴子们也直吵吵冷。
乌二要点治腹泻的药,去四川,他担心自己饮食不适应。下了课去买药,半路上买了件外套,钱儿得瑟光了,灰溜溜地回来。知道自己的毛病,早上出门故意少带点儿,结果还是没控制住贪念。
第二次出门,买了点水果,又去买缝纫线。转身,旁边铺位的女子瞅着我笑:“十字绣底料,砸货了,姐你来两个。。。”呵呵,谁知道她为什么专喊我,可能是看我晃晃悠悠像个大闲人吧。我撇嘴:“我才不要那破玩意呐。。。”转念一想,给妹妹买两个,在家有个营生也好。挑,选来选去,挑花眼了。我嘟嘟囔囔:“这也叫刺绣?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。。。”女子似乎找到了知音:“可不是么,多简单啊,这玩意是个人都能绣。”我就开始倚老卖老:“俺当年那会儿,唉,别提了。。。”她停下手里的动作:“你干脆要我这份儿得了呗,立体的。。。”一看,归其是缎带绣。嗯,这玩意俺还真没试过,有兴趣,马上把十字绣扔脑后了,蹲下来“翻江倒海”地乱翻一气,那女人也不烦,瞅着我:“其实这玩意多简单啊,好多人一看就躲了,吵吵难。”我说那是不认货,这比十字绣没难到哪去,我没绣过,但我琢磨过,应该挺简单。
突然她指着旁边:“你去看看那家的呗,苏绣,过江绣。。。”所谓“过江绣”是指这边的底料,由朝鲜那边加工。女人叨叨着:“那边劳动力不是便宜么,绣得还好。”我说那边主要是肖像绣厉害,其他也没啥。踱过去瞅,怎么说呢?还行吧,四丝,工艺一般,但乱针效果不错。女人在旁边露出羡慕的神色,她不会绣,被表面效果蒙住了。我指着平绣部分:“看,拉丝这么长,底料都露出来,不值几个钱。三个月的功底足够了。”女人顿时露出无限崇敬的目光:“姐,你怎么不办班呢?”我说没人学我给谁办?她说我成天摆弄这些玩意还不知道么?现在都觉得十字绣没意思,想玩苏绣,但不会针法,老多人想学,就是都不会,没人教。我说那也不办,成天坐班,哪有时间啊?现在明白昨天雪邀我做讲座的原因了,可能真有好多女人想当淑女了。我龇着牙乐:“看来俺可以拿一把了,这座城市俺可能也算个稀有动物,需要好好保护啊。”
然后就谈那个“过江绣”,她说现在十字绣也找江那边加工,两米左右的幅儿,很可能在当地也就几十块钱,层层扒皮,发过来的成品给她们是一千多,她们往外卖就要四五千的价。唠到这儿,就想起小时候跟着妈妈做“外加工”绣床罩的事,两米多的尺幅加工费二十来块钱,到了意大利就不知道什么价了,据说西人嫁闺女的陪嫁必有雪白的大床罩。如今对朝鲜来讲,也许中国就是那个“西欧”吧。
埋头苦干,继续翻,女人也帮着我选,挑了八个,厚厚一大摞。期间有几个女子看眼儿,让她们买,一个个直摇头:“太难了!”这个女人就叹气:“多简单啊,就是不认,没办法,我只好砸货了,连本儿都回不来。”我就乐:“你砸货,我就捡漏儿,各得其乐。”女人叨叨着:“哎妈呀,我可不管是赔是赚了,我现在一看见这些东西头都疼,赶紧抖搂干净,眼不见心不烦。”约好过几天她把仓库里的搬出来,我继续翻。
女人讲,前几年小丫头们还追崇十字绣,现如今再简单都懒得绣,上网买成品多好?省事又便宜,还比自己弄得好。十字绣已经日薄西山,买底料的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中年女人。唉,这帮小姑娘到底想干啥?就差把饭嚼烂送到她嘴里了。
我挑的全是大幅作品,妹说你有时间弄么?我说你不是在家闲着么?慢慢鼓捣去呗。
嘿嘿,我也不干,真没时间啊。
口袋又空了,乌二的事又得往后拖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2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