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自坐在田埂上

守望蔚蓝色的原野,慢慢成为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淡而无味的一个人: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无用书。简约。从善。惟真。知欲而止,大道从天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仰望秋天  

2014-09-21 07:40:13|  分类: 自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差不多有一个月了,屋子里不定什么时间会有飘渺的香味一闪。像什么呢?栀子或者茉莉。因为来去无踪影,闪闪烁烁,真的没法仔细分辨。喜欢栀子,很喜欢,可是我连罗汉栀都留不住,去年那棵开了几朵,之后就不景气,今春到底挂掉了,这已经是第三次。茉莉还好,一直很皮实,不过早都过了花期,只有那蓬勃的枝叶在搔首弄姿。
好几次找源头,探出脖子往楼下望,是不是邻居们在窗外养了什么花?没有,从上到下只有我热爱植物。那就是屋子里的什么东西吧?蒜头兰最近才开花,闻过了,很素淡,什么味儿都没有。或者是衣服?也不对,衣服上顶多是柔顺剂的味道,假得很,而且也不对路,还封在衣橱里,绝对不可能。到底是什么呢?反正就在靠近窗子那一片区域,总不至于是那些大叶子们吧?
跟某姐唠起这事儿,她说是你养的植物成精了吧?你感动了她们,回报你呐。我说哪有那好事儿啊?我还没成精呐,她们急什么?某姐就很阴险:“哎,都说久坐成精,备不住你成天在家坐着,真修炼出了什么密功大法,哈,就那个暗室生香啥的。。。”我哈哈乐:“对,刚弄了一大桶花土,兑了半桶酵素底子发酵呐,屋子里是大米饭馊了的味道,满室生香。”某姐也乐不行了:“真是个老妖精,就你干这事儿,哎妈呀,别人真干不出来,可愁死银了。”我还满嘴大道理:“咱也没啥拿得出手的爱好,也就玩玩土坷垃啦。”某姐叹一句:“行,成天关在家里玩得有滋有味,真看不出你是这么个人。说话办事风风火火,没想到你是这性格,两拧啊。”我说:“人吧,都有里外两张皮,在外边得瑟累了,回家肯定就消停了。”
是,累了就想安静,这屋子就是讨清静的地方。
早上一阵微雨,看着窗外,想着一个季节该走向深处了,灰暗的天色让人心里秋意满满。
坐在秋天里,心也像这季节,好像有了点厚度,不再是几年前的样子。今年比往年安静许多,不愿意出去得瑟了,比如昨天,东北年会,在长春。上周会长发来消息,想了想,告假了。下个月还应该有个全国年会,大西南,不想走了,今年已经隐身三个会了,不愿意奔波,只想在家呆着,老老实实过日子。
对,过日子,不出声地过自己的生活,像那些植物那样,简简单单跟着季节走。所有的事物都这样,热闹过了就该收敛,把自己深埋于时间的泥土,安静,清静。
昨天据说是儿子节,不知真假,咱也在微博转发一段礼节性的消息,乌二马上就有了回应。对了,目前唯一微博上乌二跟我是好友。然后小子就来电话了,东拉西扯唠一会儿,说是十月中旬在四川有个会,问我要不要带点蜀绣或者针线什么的。我说刺绣的分类跟针线没关系,主要在针法和配色,你不懂买了也是上当,有这心就行啦,别浪费钱了。小子嘻嘻笑,我有点嫉妒:“去年这时候你羡慕我不花钱出去走,我当时怎么说来着?只要踏踏实实做事,很快你也有机会,比我还好的。怎么样?才一年时间就实现了。”小子只会说“那也行”。我又啰嗦了几句:“以后肯定机会更多更好,只要你是个有准备的人。给你当了20多年的模板,你上了正轨,我也累了,以后我该消停一点了。”
嗯,社会角色上还有个退休年限问题,在家庭是不是也应该议议“退休”一说儿啊?我打算明年正式在家里“退休”,不过问乌二任何事,不操任何没味儿的闲心,坚决不再当“臭鸡蛋”。嗯,年轻人都长起来了,咱还死攥着“权”不放,是不是有点不知好赖了?“家长”这个词儿也该仔细分析下语义了,“家长”,不单单是权威,更是责任,家庭的领航员。孩子还是小鸡崽子的时候,这个“长”意味着责任和统帅,而今人家都出落成翎羽鲜明的大公鸡了,什么事儿都自己做主,象征性地告知咱一声,咱这个“长”就剩下长辈这一层含义了,咱还在那儿装什么大瓣蒜?主动放权自觉退休得了。嗯,今年先在心理上预退,装聋作哑先,这几天他的事我一直不过问,人家忙得很,我捣什么乱?
嗯,退休吧,用清新的心境洗洗这些年心灵跋涉的尘埃,找回自己的世界。人,多么可怜,结了婚就开始忙碌,为孩子奋斗二十多年,几乎忘了自己,直到生命的秋意渐起才想起原来世界上还那么一个“我”,可是真等退休回家,还剩多少好年华?还有多少时间做自己的事?不行,我得在家提前退,双手高举,坚决拥护乌二当家长,我跟着他跑。是,家庭的重心必须转移,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未来,每个“家长”都有自己倡导的“家风”,年轻人更有实力把这些东西推向新的高度。以后家里的大事都交乌二定夺,当然,这些所谓的“大事”基本上也都是他自己的事,我只管照顾好老妈和自己就得。
嗯,秋天,看着植物们慵懒的样子,我也懒洋洋地。该耍点懒啦,本来就是个懒人,被迫勤快了大半辈子,现在还不找回本相,想糊涂到底么?
懒懒地看外边的天,灰蒙蒙,今天是小镇的课,9:50,下周开始上课时间提到7:20,想赖床都没可能了。
秋天,万物收敛,让我想了好多问题。秋天,一个果实飘香的季节,生命总会在时间积累饱满之后散出该有的芳香。是,思考之后便会有芬芳,在时间的风里流动,暗香,时隐时现。秋天就像一个跟我同龄的中年人,给我一些些生存意识上的点拨,让我警醒,让我知道世上还有一个“我”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)| 评论(4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